close

在我還沒進來馬偕前,我只知道二種口服藥

黃體素

孕前期吃的(剛懷孕前三個月)

因為我有出血狀況,醫生開藥讓我回去吃!!

只要下次不要有這個狀況,就不會再開藥。

這個口服藥主要避免子宮出血,如果有需要,醫生也會要求在家床上安胎。

我個人吃這個無副作用。

 

安寶Yutopar

孕中晚期吃的(懷孕五-九個月)

因為我有宮縮狀況,所以在現場吃再測宮縮跟回去都有開給我。

主要是抑制宮縮,四小時服用一次,副作用心悸。

  

以下開始是在馬偕才使用的藥品

 

*鈣離子阻斷劑Adalat

這是一種舌下含藥,一次二顆,含半小時會自動化開。

非常苦澀,但效果很好。一次藥效可維持四小時。

副作用,血壓降低、臉紅、溫熱感、心跳加快。

當宮縮狀況發生,馬偕會先給這款舌下藥,

再繼續檢測,目前我使用,吃完宮縮都有明顯改善。

  

口服抗生素Ampicillin 500g

六小時一次,每次二顆。

當抽血報告出來,發炎症狀好轉,醫生說不用四小時打一次抗生素時。

恭喜可以改口服,就是代表狀況越來越好囉🎉

最棒的是不用再插針了。

醫院提供的口服藥,每餐或時間到就會送過來。

如果沒有使用,護理人員看到就會直接回收。

 

 

以下是我打點滴安胎的藥品

硫酸鎂MgSO4

基本上一入院,醫生都會先使用這支。

可以讓寶寶的神經快速發育。也是為了避免早產兒事先的準備。

  

下面是我剛入院填寫的紀錄單

會慢慢把劑量調高,後面維持在高濃度50ml(也就是100ml)

 

 我從9/9打到9/12,以下是我經歷的副作用。

當然依據每個人狀況不同,所以引起的症狀也不一樣。

一、手腳反射神經消失(骨質流失),中間有靠打鈣的點滴做補充

這個每四小時,就會來做檢驗,針對膝蓋跟手腕做敲打,看反射神經是否正常。

再檢測的時候,會發現每一次狀況越來越差。

二、呼吸肌無力

開始發生喘,咳嗽等症狀。提供氧氣罩後就可以大幅改善狀況。

護理師會開感冒糖漿讓我在飯後使用,改善咳嗽狀況。

三、燥熱感

會覺得全身很熱,感覺像發燒。每四小時會量一次體溫。

差不多都維持在36.8~37.5之間。也有測到38度的。

病房的冷氣並不熱,因為我很怕冷,老公很怕熱。

我老公在旁邊常說很冷XD

我都一直屬於全身很熱的狀態!!

四、視力模糊

開始看東西變不清楚,這個只要停藥後,就會慢慢恢復

五、右胸下側疼痛

醫生最擔心就是這個藥劑引發肺水腫,也就是吐出來的痰會有粉紅色。

幸好我只是疼痛,拿掉藥劑後,五天就恢復健康了。

六、頭暈嘔吐

基本上在床上時間多,下床前一定要先起身五分鐘,讓身體恢復正常。

吃東西千萬不要多,五至七分飽就好,不然過多會發生嘔吐現象。

護理師開脹氣的藥給我,三餐飯後+睡前,每次我起身都瘋狂打嗝五分鐘才可以開始下床。

 

打硫酸鎂這段時間寶寶的胎動會減少,但媽媽們不要緊張,因為這也是硫酸鎂引起的。

只是一停藥,寶寶就會馬上恢復活動力。
 

PS每次上廁所尿尿都是硫酸鎂的味道,連身上衣服也全都聞的到。 

氫化鈉

基本上這個就是生理食鹽水,補充身體水分。

因為在使用硫酸鎂的過程,代謝功能會變差。

所以在做紀錄進出(吃東西、上廁所公克數)的時候,我進的量跟出的量不成正比。

代表沒有代謝掉。

  

孕保寧Tractocile

安胎屆的愛馬仕,一劑50ml,自費4440元。

硫酸鎂停掉一天,讓身體先休息,隔天就決定打這支孕保寧。

第一天要維持身體濃度打六劑$26640,第二天開始每天四劑$17760。

好處是身體副作用少,但花費太高。

醫生跟護理師都說很多人打了一輛國產車的費用。

只要打過硫酸鎂,就知道這劑自費藥有多好,目前打了六天還沒出現身體副作用。

醫生跟護理師每天都會再三確認是否使用,每天都會簽自費單。

  

 以下是直接打入體內的針劑

臨得隆Rinderon(幫助寶寶肺泡成熟)

入院後一天一劑,打三劑

主要是避免早產兒呼吸窘迫症,也有抗發炎、抗過敏等好處

抗生素

四小時打一次,一天六次。護理師時間一到就會帶針劑進來透過點滴打進來。

打下去就會感受到涼涼的,不會不舒服。

會搭配驗血報告,確認身體狀況。

 

因為施打藥劑是一整天毫不間段的任務。

一定會遇到半夜時段,所以護理師開燈是必要的喔!!

第一天入院我就發生護理師在沒有開燈,就幫我施打抗生素,

隔天早上才發現沒打進去,藥劑漏出來,而且我的抱枕上都是我的血。

早上再重新檢查針頭,所以半夜開燈一定要體諒。

太暗的環境作業,出錯損失的還是自己。也很謝謝護理師的貼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桃樂絲吃吃的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