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沒有經歷這次,我從來不知道在家安胎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!!


回家吃飽飯,洗好澡。

我跟老公把保健食品、筆電、換洗衣物,平常用的保養品都帶齊。

平常一起睡的抱枕,也都是不可以少的。

帶著愉悅的心情準備要去馬偕安胎,在醫生的告知下,做好至少住院一周以上的心理準備。

出門的時候,媽媽還說你要去度假壓~還帶行李箱。

 

來到了馬偕急診,如果沒有醫院的診斷證明,馬偕還不收人,

門口這時候已經有15、16人在等候,

警衛在門口就跟排隊人說去其他醫院急診,不然要等很久。

進來開始量體溫,掛號,量血壓,護理師詢問為什麼要來?

我們就要去急診的婦產科做檢驗。等了半小時左右,

醫生喊了我的名字,讓老公在外面等我。

讓我把衣服內褲都脫掉,換上他們的衣服。

首先先做pcr檢測,拿一根長長的棉花棒插入鼻子深處。

要等待二小時才能得到結果。

醫生一開始先做胎心音,確認我的狀況,我說我有今天檢驗的照片。

可以先提供照片,醫生就說一切都要以在這邊做的為主。

胎心音確定宮縮很頻繁後,先讓我在舌下含二粒橘色藥丸舌下藥。

這個是安胎用的一種藥物,也是降血糖的。

就開始用鴨嘴夾做內診跟陰道超音波內診。

因為我很害怕內診,這裡檢查的非常深入,痛到我只能一直大哭。

這二個過程分別都長達10分鐘之久。幸好我的子宮頸長度測試有3.2公分,

就這點看是比較安全的。(只要低於2.5公分就會比較危險)

我才知道這只是開端,老公在門口等了我一小時,中間聽到我大哭,

只好問醫生我狀況還好嗎?接著就讓我老公做pcr測試。

  

出來後就叫我躺在病床上,真正的地獄即將開始!!

左右手先插針打點滴,我永遠忘不了硫酸鎂打下去的感覺。

先打一劑的量,要讓身體處於高濃度。

打下去一瞬間身體就像是全身燒起來,一直灼熱,完全沒辦法消,

瞬間全身都感受到強烈的針刺下去的刺痛感。

十分鐘內我分了三次打進體內,每一次都生不如死。

醫生說這個會讓寶寶的神經提早發育,比較安全。

接下來打臨得隆,是要讓寶寶肺部提早發育的。這個就直接注射進體內,

但硫酸鎂造成內心的心理作用太強烈,只要醫生有任何動靜,都讓我害怕。

另外一隻手打氫化納,跟抗生素。

醫生還用棉花棒做陰道塞檢細菌,在走廊上,

外面就一個簾子讓人非常的不安心。

老公一直抱著安撫我,接下來要等pcr結果出來才可以進入病房。

老公看我哭的時候,也跟著一起哭,我也好傷心,覺得好捨不得老公難過。

 

晚上十二點護士把我推進產房,我是在產房一進門二人房,

進來後身上開始裝胎心音,

  

24小時,都可以聽見寶寶的心跳跟宮縮狀況。
因為我有妊娠糖尿病,所以一天要做四次血糖測試。
早上未進食,早餐、中餐、晚餐飯後二小時。

護理師說,之後妳要完全安胎,就給了一個便盆。

  

所有的行動都不能離開這張床,我從來沒想過,

自己會這麼無助,原來進來後我就是一個無法自理的人。

謝謝我強大的神隊友,願意為我把屎把尿。

尿尿已經讓我覺得很尷尬了,我根本不敢想像大便這件事。

左右手因為打點滴,都動不太了。

  

連上個廁所都要老公幫忙脫褲子,擦拭下體。

每次上完廁所都要拿出去倒尿盆裡,

最重要的是屁股下面一定要墊東西,不然尿盆上下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,

我還被護理師念,說白天就讓老公馬上去樓下藥局買防褥墊。

第一個晚上真的很難熬,因為孕婦很頻尿,一個小時我就要上廁所一次。

護理師每個小時都會進來問我狀況跟檢查點滴,每四小時要補充一次抗生素。

對於非常淺眠的我,整晚都沒睡。雙眼就像熊貓一樣,整個精神很差。

神隊友睡著的時候,我都很不好意思叫醒神隊友幫忙。

但憋尿也會造成宮縮,所以絕對不能忍。在捨不得也要呼叫。

  

一個三坪的空間就是我現在的全世界,映入眼簾的就只有病床跟拉簾。

如果沒有老公,我覺得我根本無力撐過。

而且產房壓力很大,隨時都會有待產的孕婦進來,我就遇到一個37w,一個38w。

進來護理師就會問有沒有破水、要不要灌腸,等等問題讓我都屬於很緊張的狀況。

因為門都沒有關,整個晚上都聽得到外面狀況,

護理師也都會討論進來的人狀況跟有沒有人陪...等 

早上8:15護理師會來幫忙清洗陰道

早上接下來要等主治醫生來看診,來決定打點滴狀況是否可以轉普通病房或留在產房。

如果留在產房就代表比較狀況危險,轉一般病房代表狀況好一點。

真的超級幸運,感謝上天,中午就讓我轉到一般病房安胎,

不然我的精神狀況已經將近崩潰。

 

總之,住院安胎跟我想像的大不同,以為只要躺在病床上,打個營養針,可以追個劇。

好好休息。沒想到是這樣,但也因為沒有經驗,所以是帶著很安心的情況入住。

不然來之前應該就嚇得半死。

住院安胎最重要的是準備[防褥墊跟免洗內褲],

因為下面要放尿盆,如果直接接觸床墊,怕會發生重覆感染問題。

 

為什麼我會從惠心轉診來馬偕呢?能提供的硬體跟藥品是完全不同的。

安胎期間至少要做三件事:

1、轉診到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大型醫學中心。
2、針對23~34週的安胎產婦,給予2天的胎兒肺部成熟針(類固醇),可以大幅度改善早產兒的呼吸狀況。
3、針對24~32週的安胎產婦,給予1天的胎兒腦部穩定針(硫酸鎂),可以有效降低早產兒發生腦性麻痺的比例,就算還是不幸發生了腦性麻痺,也能有效降低腦麻的嚴重程度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桃樂絲吃吃的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