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月子中心入住33天,雜誌櫃上有很多嬰兒母親各月份可以看!!

記錄下來我覺得重要的再跟家人分享,一起學習!!

這一期是2021.1月的~

  

P87讓孩子更有自信!!10句話的魔法

 

P88-90二胎隔多久最適合?這個問題很多媽咪都很在乎

我跟老公都會希望有第二個孩子,但我現在年齡35歲,算高齡產婦。

所以希望在40歲以前可以生完。

但看到雜誌上寫剖腹產建議一年半至二年在懷孕

因為我第一胎是剖腹產。

如果太快懷孕(產後六個月內)容易引發早產、胎盤早期剝離、胎兒體重過輕機率都會上升。

媽媽貧血的機率也會提高。

最重要的是媽咪身體還沒復原、營養素在哺乳又被大寶吸收較多。

懷孕沒瘦回原本體重,容易得妊娠糖尿病。

因為我懷大寶的時候就有妊娠糖尿病,所以如果沒瘦回,我想我懷孕是一定會有。

加上懷孕期間不適合親餵母乳,因為親餵母乳會刺激乳頭,子宮宮縮機率提升。

第一胎我本身27周因為早期宮縮就進馬偕安胎,所以也要等我退奶後才適合懷孕。

懷孕後期因為肚子越大,後期傷口可能會破裂。所以一定要定期回診,確定傷口都恢復好。

而且國外研究報告指出,產後一年內再懷孕,二寶自閉症機率較高。研究並未成定論,僅供參考。

所以跟老公討論再跟醫生討論,因為希望生個龍寶寶。所以最晚要在明年年底或是年初懷孕,才趕得上。

這樣等於一年後就要備孕,希望可以如願,那二寶一樣就會是射手寶寶。

  

我希望孩子從小就不怕生,可以跟大家打招呼。

所以這篇文章對我非常重要!!

   

  

我跟老公預計三歲大寶狀況可以的話,讓他開始接觸同學上幼幼班。

除了可以學習社交,小朋友也會有比較心態。

進步速度會比較快。

 

學布鞋挑選方式P104~105

讓孩子穿合腳、止滑、包覆性強、支撐力足的鞋子。

*鞋底厚度0.5~1公分,鞋跟厚度0.5~1公分

*試穿要特別注意孩子腳是否有壓痕、預留前端5~8mm的空隙

*新鞋穿一段時間要觀察腳跟、腳踝有無厚繭

*孩子穿鞋前一定要穿襪子,降低鞋子帶來的摩擦跟局部壓力

*學步期不要讓孩子穿包覆性涼鞋、拖鞋跟娃娃鞋。

*每半年檢查鞋子尺寸是否適合,更換新鞋

絕對不要給孩子穿上太硬、太軟、太厚、太薄的鞋子。

P105停止四種NG教養法

*地板壞壞(用力打地板)

孩子受傷的行為不可以歸咎在周遭懷竟,這樣孩子以為不用對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重點是要調整走路方式,不然下次遇到一樣情境依然摔倒。

*自己爬起來,媽咪幫你把褲子拍乾淨

孩子跌倒要帶著他一起清理衣物,而不是幫忙處理,養成依賴的習慣,剝奪孩子培養生活自理的機會。

*活該!叫你不要跑這麼快,跌倒了吧!

千萬不要缺乏同理心,還用強烈的言語打擊孩子自信。

發生時,可以講[跑這麼快是要看什麼呢?媽媽也想知道。並告訴孩子[跑這麼快會讓爸爸媽媽擔心。]

讓孩子知道父母是出自關心,安全的立場阻止跑快。

*怎麼這麼不小心?沒看到前面有OO嗎?

孩子撞到障礙物,不一定是不專心走路,有可能還沒學會怎麼避開。

發生這個狀況,要親身示範,帶著孩子演練、教導如何避開障礙物的技巧。

 

當孩子跌倒,不要過度反應。環境如果安全,讓孩子自己站起來。

如果孩子耍賴不起來,用情境引導孩子注意力。

EX:趕快站起來唷,你看車子要來了,我們不是要一起搭捷運嗎?增加孩子自己站起來的動機。

 

生產完最在乎的問題就是哺乳了~

很多媽咪都說擠奶比生小孩還痛,因為會有石頭奶的問題。

如果發生石頭奶

一、身體前傾趴著(讓乳房自動下垂,在輕甩奶頭)

二'用手指像彈鋼琴的方式在乳房上輕壓

一天至少要擠奶7-10次,白天維持4H內,半夜維持6H內(睡前跟起床一定要馬上擠)

我當初為了維持奶量,只要有溢奶我就會馬上擠。但因為太頻繁,二小時就會發生。

所以一天擠奶十次以上,在找泌乳師按摩後,才知道這樣是不對的。

如果有溢奶擠掉一些就好,不要覺得浪費,或追奶。

要有好心情,放鬆奶量才會多。

如果乳頭上有小白點,代表出口堵塞,可以用溫水_食鹽溫敷1-3分鐘就會好。

擠奶方式,呈現C字型,拇指與食指中間是乳頭。

在親餵的過程中,可以用中指、無名指輕扶乳頭。

可以幫助寶寶親餵時,四根手指放乳房下,一根手指放乳房上,擠奶但不要擠到奶頭。

一開始我親餵的姿勢,都用橄欖球式。寶寶在吸允的時候我都要很注意他的鼻子,

深怕胸部壓到他鼻子,讓她沒辦法呼吸。

所以要找出適合的姿勢,因為寶寶喜歡邊吸邊睡,或吸完奶直接睡著。

  

 

嬰兒剛出生只看到黑與白,所以可以準備黑白圖卡、故事書、大圖片或對比鮮明的書籍。

並讓寶寶有規律的飲食時間及良好的飲食環境。

將來也不要給寶寶環境空間有餅乾或糖果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桃樂絲吃吃的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